轻愁淡云飞

少年衔盏,如鹤衔月。
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

看完了《朝露》,很多人对这部同人评价很高。

我没有看完《步步惊心》,但对这两人的情节还算了解。

《朝露》里的九爷,和我想象中的还是有很大区别的,过大地释放了九爷的温柔。一开始觉得他握着玉檀的手写字是很美好的,电视剧里一晃而过的影像倒是比详细的同人文情节更动人。大概这就是《步步惊心》高明之处吧,更多的留白,渲染的是无法诉说的情感。剧里有个情节很感动我,玉檀死后,九爷回忆过往种种时,他看见玉檀站在远处望他,一愣,玉檀转身微笑着走了。最初我以为那是玉檀的回忆,得知是九爷的回忆时,惊讶又欣慰。

玉檀爱九爷是真的,九爷对玉檀又怎么会没有感情呢?但是,如果把这份感情放大了,又没有那么动人了。玉檀死后,九爷说老四欠他太多。是有感情的,但只将其归于爱情是不是片面了些。也许是爱情,却迫于对帝位的争夺所以必须舍弃,又或许只是对一枚精心养护的棋子的死亡感到内疚,或是习惯了毒蛇老九的名号没有办法也不敢回应这份感情?

众说纷纭,我也不知道九爷对玉檀是不是爱了。

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,对玉檀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。

有时候中国人的浪漫大概就是埋在内心深处一抹茉莉香,是爱而不得,是痛彻心扉,是不怨无悔。

翻拍《步步惊心》没有拍出其精髓,大概就是因为没有那样的文化和环境催生出的浪漫。

戏说总是带着作者虚构的情感,一味地说好坏,但在历史上那些人究竟是什么样的?意难平的也不过是小说、剧里那些被赋予作者情感的人物形象,我清晰地知道不可以将其与历史上真正存在的人比较……

韩栋饰演的九爷桀骜不驯的样子真是帅进我心里!若我是玉檀,初见那马车上的贵公子,我也会沦陷。若隐若现的脸,戴着戒指的手,太撩人了。

想进入明清档案馆一探究竟,想从档案里寻找答案。和老师谈论事情的时候,老师开玩笑吐槽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,把所有以前安居在故宫里的机关全搬出来了,还在别地重新成立档案馆,这怎么可以呢,脱离了历史,还研究什么明清档案。你说他聪不聪明,机关搬出来,这地也不拆,嘿他办展览。

完蛋了,现在谈什么都能扯到档案上……


评论

热度(3)